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H7N9禽流感卷土重来,我们要知己知彼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连续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报告病例数及疫情波及范围均高于前几年同期水平。虽然自201612月以来,H7N9疫情上升速度快,出现高峰较往年提前一个月。但是目前来看,本流行季节的H7N9疫情较既往在病例流行病学特征、暴露模式和病原学特点方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全国H7N9疫情总体上仍为散发态势,因此目前的H7N9疫情仍处于可防可控状态。

 

H7N9是如何传播的

  传染源

      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目前,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数起家庭聚集性发病,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应警惕医院感染的发生。

  传播途径

      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

  高危人群

      在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中老年人。

 

H7N9患者会有哪些表现?

     潜伏期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

     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

     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如何避免感染H7N9

一、尽量避免去活禽市场或摊档,不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要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

二、如在野外发现生病或死亡的野鸟,不要轻易接触,应及时报告所在地区的野生动物(林业)管理部门。

三、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四、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一)勤洗手: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

(二)做好咳嗽礼节,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三)注意生活、工作环境整洁、通风。

五、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暖;注意饮食多样,均衡营养。

六、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

七、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以及时、妥善处理。

本文摘自2017-02-17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服务号

 

 

 

上一条:我校校医院举办医患沟通和医疗风险防范的专题培训 下一条: 别 小 看 醉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