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几个细节,帮助我们早睡早起

  谈到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常常提到作息规律,早睡早起。我们睡眠的规律靠什么维持呢?当我们觉得知易行难时,又有什么办法能帮我们调整自己的作息规律,养成这样的习惯呢?

 

睡眠规律靠什么维持呢?

  人体内有一个周期性工作的系统,可以自动调节我们生命活动昼夜节律,这就是我们的生物钟。调控生物钟的核心部分,位于我们脑部的视交叉上核。此外还有一种很重要的激素,是松果体释放的褪黑素。

  在脑的指挥下,人体的各个器官共同参与生物钟的调节。在我们完全摆脱外界环境干扰的情况下,身体内依然可以维持一定的生理节律。

  人固有的昼夜节律周期大约是24小时11分,比我们一天的24小时要长一些。但是,外界的光照强度、温度、饮食规律乃至生活事件,都可能影响我们的昼夜节律,使我们的作息规律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相协调。

 

光照,是调整昼夜节律的最主要因素

一个人如果在前半夜接受大量的光照,他的生物钟会明显向后推迟,产生倦意的时间也会更晚。如果一个人在后半夜或清晨受到强光照射,可以引起生物钟的提前,这会让我们更容易早起。

比如说,如果我们的卧室窗帘遮光性能很好,或者某一天是阴天,早上光线很差,我们就容易起得更晚。相反,如果阳光很早就照进屋子,我们可能一大早就睡不着了。

 

早睡早起的小方法

      如果我们了解这些原理,自然也能用一些措施帮助我们调整生物钟,帮我们早睡早起。

比如下面的方法:

1,增加起床时的照明强度,换用遮光性能较弱的卧室窗帘。

2,中午以后不再喝茶、咖啡、可乐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戒烟戒酒。

3,调整工作时间安排,减少临睡前不必要的活动,避免过度兴奋。

5,在晚间入睡前限制灯光亮度,提早熄灯。

6,循序渐进,长期坚持,让他人帮忙监督。

这些方法简便安全,而且并不需要使用任何药物,但都要求我们长期坚持才能起效。

 

习惯晚睡晚起,需要改吗?

  也有一部分人天生容易晚睡晚起,或者因为外界环境,养成了晚睡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年轻人。其中一部分人可能会2点以后上床睡觉,上午10点以后才会自然醒。医学上讲,这种作息时间明显向后推迟,但又非常规律的情况,叫做睡眠时相延迟障碍。睡眠时相延迟障碍的人还可能伴有一些精神障碍,比如抑郁、注意力缺陷等。但是一个长期规律晚睡晚起的人,身体器官的功能不一定有什么明显的损害。所以,睡眠时相延迟障碍虽然听起来像是个,却不一定需要治疗。这部分人如果能从事一些时间安排比较灵活的工作,注意在其他方面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也可以保持身心健康,并不用强迫自己早睡早起。相比之下,睡眠不足和作息不规律对健康的危害更大,更需要我们的关注。

每个人应当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工作和娱乐时间。而各行各业的管理者也应当充分了解人的健康规律,合理安排人们每天学习工作的时间表。

当然,有的人受到睡眠节律异常的困扰,并且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这部分人可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自己的睡眠节律。医学上还有一些治疗手段,比如时间疗法、褪黑素疗法等,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本文摘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微信公众号, 2017-09-06 方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上一条: 气温突降,当心血管可能受不了! 下一条:硝酸甘油,您必须知道的“秘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