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帮你一起解读宫颈癌筛查结果


2019年我校教职工体检结果已发送各单位。本文将根据2017年CSCCP制定的《中国官颈癌筛查及异常管理相关问题专家共识》就宫颈细胞学(液基细胞学TCT)相关宫颈癌筛查结果异常的管理进行解读。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CSCCP呢?CSCCP[1.2]全称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和官颈病理学分会(Chinese Society for Colposcopy and Cervical Pathology of China Healthy Birth Science Association,CSCCP)2015年由我国妇科、妇科肿瘤、病理学、妇幼保健、流行病学、基础研究多学科组成。2017年形成CSCCP中国颈癌筛查及异常管理相关问题专家共识。



宫颈癌发病率为女性十大恶性肿瘤之首,2018年全球新发病例约57万。病因主要为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所引起。宫颈癌筛查目的:发现癌前病变(HSIL),终止于癌前病变,不进展为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分三阶梯走:第一阶梯:HPV+/宫颈细胞学(TCT,健康人群的筛查主要在第一阶梯。第二阶梯:阴道镜检查第三阶梯:组织病理及免疫组化检查。阴道镜下活检,组织学病理检查为最终诊断。


目前在我国宫颈癌初筛方法包括:

1.以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分型或不分型)作为初筛;

2.以细胞学(液基细胞学TCT))作为初筛;2019年5月我校体检宫颈癌TCT筛查的主要方式。)

3.HPV联合细胞学(液基细胞学TCT)作为初筛的联合管理。(2018年10月我校教职工体检两癌筛查宫颈癌时采用的主要筛查方式。)



宫颈液基细胞学结果阳性分级判读为[3]

不明确意义的非典型鳞状上皮细 胞(ASC-US)、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不除外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ASC-H)、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鳞状细胞癌(SCC),宫颈腺癌(AGC)。

1.ASC-US诊断重复性差,易发生诊断不足或过度诊断,是临床的难题。在人群筛查中ASC-US约为5%,在异常细胞涂片中,ASC-US50%以上。ASC-US女性中高危型HPV感染率为31%~60%。被诊断为浸润癌仅为0.1%~0.2%。对ASC-US使用HPV进行分流,如果HPV阳性(不分型)HPV分型检测HPVl618阳性,均应转诊阴道镜检查。

2.ASC-H的细胞改变具有HSIL的特征,最终病理被诊断为高级别病变的概率为24%~94%

3.LSIL的高危型HPV阳性率为83%,最终病理被诊断为高级别病变的概率为12%~16%

4.HSIL病理被诊断为高级别病变的概率为70%~75%

5.AGC经组织病理学诊断为高级别病变的概率为9%~54%AIS0~8%,浸润癌为1%~9%

因此,对于细胞学异常的ASC-HLSILHSILAGC均应转诊阴道镜。对于AGC还特别强调要进行颈管搔刮,当可疑有子宫内膜癌风险时应做子宫内膜诊刮取子宫内膜活检送病理学检查。


TCT作为初筛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常规筛查:TCT1年一次。联合筛查:TCTHPV联合筛查结果均阴性,三年筛查一次。筛查年龄:21~65岁,21~24有性生活者建议TCT≥30岁联合筛查(TCT+HPV)。

2.细胞学筛查敏感性不足(60%~80%),而特异性高(90%以上)的特点。所以宫颈细胞学结果不完全是疾病的诊断依据,不能根据细胞学结果进行临床处理。

3.HPV在筛查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因年轻女性是HPV感染的高峰年龄,共识建议以高危型HPV检测作为初筛用于30岁以上女性。有条件者还是应该联合筛查。

4.但不能将阴道镜检查作为初筛。

5.有同房接触性出血者,无论TCTHPV结果,均应该转诊阴道镜检查。



3所示:以下初筛情况均需转诊阴道镜进一步检查:

HPV1618型(+

细胞学≥LSIL(即细胞学提示LISL,HISL,ASC-H,AGC)。

细胞学ASC-US+HPV+

细胞学LSIL: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

细胞学HSIL: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



总的来说宫颈癌发生发展相对缓慢。经历从HPV感染,癌前病变,原位癌,浸润癌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期间是动态变化的,消退(自愈了)、稳定(没变化)、恶化(发展为宫颈癌)。自HPV持续感染发展成宫颈癌需5-10年。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发现癌前病变及对症治疗法大校医院妇科门诊热忱欢迎您前来咨询,我们将竭诚为您解惑!


1.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和颈病理学分会专家委员会.中国宫颈癌筛查及异常管理相关问题专家共识()[J].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2017,18(2):190—192.

2.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学分会专家委员会.中国宫颈癌筛查及异常管理相关问题专家共识()[J].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2017,18(3):286—288.
3.赵昀 , 魏丽惠 . CSCCP关于中国宫颈癌筛查及异常管理相关问题专家共识解读[J]. 实用妇产科杂志, 2018.34(2).101-104




上一条:“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看医疗卫生 下一条:“健康法大”校园行系列讲座 || 运动医学专家带您了解运动创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