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献血小常识

 


   
什么是无偿献血?    

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出于自愿无偿提供自身的血液、血浆或者其他血液成分而不获取任何报酬的献血形式称为无偿献血。


xx1.jpg


   
献血量一般为多少?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么?    

全血献血者每次可献全血200-400ml;单采血小板献血者每次可献1个至2个治疗单位,或者1个治疗单位及不超过200ml血浆。全年血小板和血浆采集总量不超过10L。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体内的血液总量大约为体重的百分之八。体重五十公斤的成年人,全身大约有4000毫升血液。并且正常人的血液是可以再生的,献血后人体会制造足够的新生血液,因此正常献血不会造成贫血,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哪些人可以献血?    

年龄在18周岁-55周岁的健康公民都可以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其中男性体重≥50Kg,女性体重≥45Kg。


   
两次献血之间应该间隔多久?    

1. 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

2. 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时间不少于1周。

3. 单采血小板后与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4周。

4. 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


xx3.jpg


   
献血前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1. 学习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

2. 献血前两餐不吃太过油腻的食物,但也不要空腹,可吃些较清淡的食物,最好不喝牛奶豆浆。

3. 不饮酒,尤其不饮烈性酒;三天未服治疗性药物;女性不在月经期及前后3天。

4. 献血前洗澡保持双臂清洁,睡眠充足,不做剧烈运动。


   
献血后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 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抽血后要三指按压采血针眼点至少5-10分钟,穿刺点敷料应保留至少4小时,24小时内不要用水洗。

2. 献血后应补充水分,避免饮酒,保证充足睡眠。

3. 献血后24小时内不剧烈运动、不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长途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过度疲劳的工作或活动。

4. 献血后请不要进食油腻食物,切忌暴饮暴食,可以适当补充营养,进食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

5. 在献血现场有任何不适或异常感觉,请立即告知医护人员,不要自行离开;在离开献血现场后如果感到头晕,请立即坐下,有条件时可以躺下休息,并多饮用些含糖饮料,如不缓解或有其他不适请拨打校医院急诊电话58909227。

6. 献血后穿刺部位出现青紫等不适或有疑问,可以致电首都献血服务热线4006012320咨询。


   
北京市献血者优惠用血政策有哪些?    

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按照《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中的下列规定享受免费用血优惠:

1. 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十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五倍的血液;十年后免费使用献血量两倍的血液。

2. 累计献血超过一千毫升的献血者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

3. 献血者的配偶、直系亲属自献血之日起十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等量的血液。

献血者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本人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享受用血优惠政策时,献血量按照一个机采单位折合全血四百毫升计算。

xx5.jpg



 

上一条:献血须知 下一条:鼠疫是什么?如何防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