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中风 1-2-0”三步快速识别脑卒中

   

     脑卒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高经济负担五高特点。但其实只要做到两点,大部分的中风可以通过急救挽救生命和减少残疾,一是快速判断是否中风了,二是尽快拨打120,第一时间到达有急救条件的医院。

   据中国卫生部2008年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报告显示,中风已成为我国国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

    应该如何快速正确辨别中风呢?

   美国很早就意识到中风快速识别和即刻行动的重要性,在2007 年就创造出用“FAST”,这个意思为快速的简单词语来代表中风的常见症状和即刻拨打急救电话(Face代表观察患者面部;Arm 指手臂;Speech 指语言;Time 指时间)。

美国FAST的普及超过28个国家和地区,该科普教育在美国各大公共场所已是无处不见,其效果也非常显著,中风死亡率已从 2010 年的排名第三下降到 2015年的第五位。

但中国仅有约0.8%的人口懂英文,直接使用“FAST”法显然不适合,虽有专家使用简单的中文译本,但收效甚微,中国患者卒中死亡率及致残率仍在不断上升。

 

中国版的FAST势在必行!

   《柳叶刀神经病学》特地于今年世界卒中日,正式向全球发布中风120”。由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蕾蔓医学院刘仁玉教授经长期合作,遵循中国特点,首创既便于记忆又能迅速识别卒中患者的最终产品:中风1-2-0

•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中风1-2-0”巧用医疗急救电话号码,把中风识别和中国特有的医疗急救号码1-2-0直接联系起来,最后的红色电话直接表明急迫性。简单,形象,容易记,即使是小孩,老人,以及受教育程度低的人也能记住,真正的把数字变成行动!

   期望中风120” 在全中国普及后,减少卒中的院前延误,赢得抢救时机,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延长患者的平均寿命并提高生活质量,进而减轻家庭及社会的经济负担。

 

本文摘自 2016-11-03《“中风120”让你快速识别脑卒中!》医学界神经病学频道,作者 JOY2016-11-10《我国学者首创“1-2-0”三步法快速识别卒中》中国医学论坛报,作者 孙国根

上一条:除了口罩,还有两件事做好就能远离PM2.5危害 下一条: 远离服药误区,正确治感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