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除了口罩,还有两件事做好就能远离PM2.5危害

 

 

雾霾天要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但是不得已要出门怎么办?

 

佩戴口罩

首先想到戴口罩!面对PM2.5,戴什么样的口罩……大有学问!

普通的棉纱口罩,除了挡挡灰尘和心理作用外,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N95口罩对0.3微米的颗粒能挡住95%,在选择N95口罩时要买正规合格的,同时要买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型号,要最大程度地贴紧皮肤,让污染颗粒不能进入。

N95口罩不能洗,取下后,要等里面干燥后再对折收起来了,以免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用过一段时间后应及时更换!(别舍不得扔哦~

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口罩,这是因为戴上后容易呼吸困难,缺氧而感到头昏。

面对雾霾天气,我们应做好尽量减少外出、减少活动量等自身性防护,如果要戴口罩,也不宜佩戴时间过长,当感觉不适时就要及时取下来。

 

烟草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微小的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有害物质就附着在这些细颗粒物上,这是烟草烟雾的主要成分。这些颗粒绝大部分直径只有1微米左右,属于PM2.5的范畴。

控烟从我做起!

 

进入室内必做3件事

进入室内后要将附着在我们身体上的霾及时清理掉,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

怎么做呢?

清理的方法很简单,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1,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雾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

2,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

3,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其实方法简单易学——

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

 

本文摘自2016-12-07北京健康教育

 

上一条: 别 小 看 醉酒 下一条:“中风 1-2-0”三步快速识别脑卒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