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各种花儿竞相绽放,在这美丽的季节却有不美丽的症状——眼睛痒。这种感觉轻重不一,有时会伴有异物感、烧灼感、流泪、畏光及粘液性分泌物等表现,高温环境下症状加重。对眼睛痒的症状也有不同程度的描述,较轻的时候,如工作忙不会察觉,等到空闲的时候会觉得眼睛痒,更严重的症状表现为非常明显和持续的眼痒,不能忍受,影响正常生活。许多患者常伴有打喷嚏、流鼻涕及支气管哮喘病史。这就是眼科常见的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是眼部过敏性疾病最常见的类型,其致敏原主要为植物的花粉。主要特征是季节性发作(多在春季);表现为双眼发病,起病迅速,在接触致敏原时发作,脱离致敏原后症状很快缓解或消失。主要体征为结膜充血及非特异性睑结膜乳头增生,有时合并有结膜水肿或眼睑水肿,小孩更易出现。很少影响角膜,偶有轻微的点状上皮性角膜炎的表现。[1]

治疗:

1,一般治疗包括脱离过敏原,眼睑冷敷,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等手段。

2,药物治疗常用的有抗组胺药常用的有依美斯汀,肥大细胞稳定剂常用色甘酸钠,肥大细胞稳定剂其总体治疗效果不及抗组胺药,但其对抑制流泪似乎更有效,最好在接触过敏原之前使。非甾体类抗炎药:双氯芬酸钠。血管收缩剂,对于病情严重,使用其它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可以考虑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多采用局部用药,对于合并有眼外症状者可以全身使用抗组胺药、非甾体类抗炎药及糖皮质激素。3,脱敏治疗如果致敏原已经明确,可以考虑使用脱敏治疗。对于因植物花粉及杂草引起的过敏性结膜炎其效果相对较佳。但对于许多其它原因引起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其治疗效果往往并不理想。

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预后良好,多无视力损害,很少出现并发症。

[1]摘自眼科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上一条:浅 谈 马 拉 松 比 赛 中 的 “晕 倒 ” 下一条:我校校医院举办医患沟通和医疗风险防范的专题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