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你会监测指尖血糖吗?

 

   提到监测血糖,有些血糖异常、尤其是糖尿病人会说这是医院的事。但是随着糖尿病人的增多、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加上便携式血糖仪的普及,监测指尖血糖已逐渐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空腹血糖、餐前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等这些检查项目,虽然很多人听说过,也监测了很多年,但却不知道其真正的含义。尤其是在家用便携式血糖仪监测血糖的人,如果不掌握测量的时机、测量的手法,测得的数值也就不能真实反映血糖的情况,医生在治疗或调整用药时也很可能会被误导、影响判断。

    要掌握测量的时机,我们首先要明确以下这些检查项目的概念。1.空腹血糖:一般指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水,晨起6-8点测得的血糖值。2.餐后2小时血糖:指开始吃第一口饭时计时开始,2小时后即刻测得的血糖值。3.糖化血红蛋白:是糖与血红蛋白结合的产物,反应的是患者近8-12周的血糖控制情况。以前你也许认为,只要早起不吃饭喝水,测的血糖就是空腹血糖;或是测量餐后2小时血糖,饭后才开始计算时间;在我们明确了这些的概念后,这些做法显然是错误的。导致的后果就是:空腹血糖有可能偏高,餐后2小时血糖数值偏低。有条件的患者,建议在就诊糖尿病科前,日常饮食的情况下(不要刻意少吃或多吃),至少监测空腹+三餐后血糖一段时间;如果病情严重时,需要监测每日三餐前、后+睡前至少7次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一般2-3个月复查一次即可。

除了测量的时机会影响血糖数值外,测血糖的手法也会影响结果。正确的手法是:先选择采血部位,一般是在手指尖边缘、皮肤温暖细嫩、血运丰富的部位采血,如果皮肤角质层较厚,针尖的深度要加深。消毒皮肤后要先用干棉签沾干消毒部位,见到第一滴血时应快速用干棉签擦拭舍弃,将第二滴血用于测试,这样得出的血糖数值才最可靠。有些人不懂得先选择采血部位,消毒后没有沾干消毒液,一针下去见不到血滴或血量不够,就使劲挤捏,好不容易出血了就立即测量血糖,这样测出的结果往往偏低。因为血滴中混入了消毒液和(或)其他组织液(挤压时产生),将血液稀释所致。

指测血糖看上去简单,实际操作起来也需要反复练习,才能得到可靠的数据。对于血糖异常者来说,如果能把监测血糖作为一种习惯,将受益匪浅。如何监测指尖血糖,您学会了吗?

                     

                                                           原创:宣新新

 

                               校医院

                              2017.11.26

 

上一条:您知道——超声检查前该注意哪些吗? 下一条: 气温突降,当心血管可能受不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