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您知道——超声检查前该注意哪些吗?
什么是超声检查?检查前为什么要做一些准备?

  超声是一项依据声波反射原理,对组织器官进行图像采集、图像分析的检查技术。超声检查时,会有一些源于声波特性而造成的限制,需要临床医生及患者注意,如声波不能穿透气体、金属及骨质结构等问题,为保证检查效果,节省您的宝贵时间,需要您在检查前做好相应准备,了解注意事项,请给予密切配合哦!

 

我们该做哪些准备?

1,由临床医师开具检查申请单后,持申请单到超声科预约检查时间,到收费处交费,按预约时间进行检查。

2,做肝、胆、胰、肾上腺、腹主动脉旁、上腹部肿块、腹部血管等检查者,请在检查前一天晚上8:00后禁食。(检查前一天晚餐不宜吃油腻及胀气食物如肉、鸡蛋、豆制品、牛奶等,饮食宜清淡。检查当天早晨空腹8-12小时)。遇腹腔气体过多或有便秘的患者,医生可能要求患者服用缓泻药后再行检查。

3,做腹部脏器超声检查当天不宜先做钡餐、胃镜、肠镜检查。一般应先安排超声检查,或在X线胃肠造影3日后,胆系造影2日后再做超声检查。

4,经腹部做膀胱、前列腺、子宫附件、妊娠3个月以内及下腹包块等检查者,需在检查前12小时饮水5001000ml适量充盈膀胱,待有迫切尿意时进行检查。

5,腔内超声检查:检查前排空膀胱进行检查。无性生活史的女患者不能做阴道超声,患有较严重痔疮、肛裂等疾病者不建议进行结直肠腔内超声检查。

6,肾脏、甲状腺、乳腺(乳腺检查最佳时期在月经干净3-7天)、外周血管、心脏检查不需特殊准备,检查时充分暴露受检部位。

7,需进行胆囊收缩功能检查的患者,需自备两个油煎鸡蛋带至检查。

8,其它准备应按检查医师具体要求准备。患者备好以往病历或其他检查报告,以便检查者系统地作出诊断。

  超声检查受生理、病理、仪器设备及检查技术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同于病理学检查,超声提示意见不等于病理学诊断,仅为临床诊断提供参考依据。

 本文摘自中国政法大学校医院微信公众号:崔冬梅2017-9-18 校医院

 

上一条: 别小看春节的吃吃喝喝 ——校医院宣新新医生对您有话说 下一条:你会监测指尖血糖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