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别小看春节的吃吃喝喝 ——校医院宣新新医生对您有话说

春节,是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吃饭喝酒增加感情,烘托气氛。在此要提醒大家,对以下人群而言,吃饭饮酒尤其要适度!

老年人、腹部有手术史的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胃肠消化功能随之减退;腹部手术可能造成肠道粘连;聚餐如果吃的过饱,尤其是过多油腻食物,或聚餐频率过高,会导致消化不良,严重时诱发呕吐、腹痛或肠梗阻。

心脑血管疾病人群:吃的过饱、饮酒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原因主要是机体增加了胃肠道的血供,消化时间越长则耗能越多;酒精会增加心率,心肌耗氧量增加,使人兴奋,易增高血压;油腻餐会则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以上均可能导致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在节日期间也要管住嘴、迈开腿,要像平日一样管理好自己的血糖,避免高血糖引发酮症酸中毒、高渗综合征,同时,这类人群也有较高的潜在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长期吸烟饮酒、肥胖者:同样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高尿酸人群:春节期间,美食种类丰富,要控制高嘌呤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等)摄入,避免诱发痛风。

近一周服用头孢类、硝唑类抗生素的人群:禁饮酒及使用含有酒精的药品、食品,要停用此类药物一周以上才可以,以免引发双硫仑样反应,严重时导致休克、危及生命。

    最后,祝大家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过春节!

 本文原创中国政法大学校医院 宣新新医师(摘自中国政法大学校医院微信公众号:宣新新 2018-2-14

 

 

上一条:听见未来 从预防开始 --2018年3月3日全国爱耳日 下一条:您知道——超声检查前该注意哪些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