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听见未来 从预防开始 --2018年3月3日全国爱耳日

          

耳朵就像眼睛一样,是我们与外界保持联系的重要门户。有一个好的听力会让我们受益终身,去聆听优美的音乐,和亲朋好友尽情谈天说地。然而,好听力的保持更需要我们的细心呵护,随着年龄的增长,耳朵也会老化,一些护耳小常识要知道。

预防耳内进水,防止外耳道发炎。                         

我们的外耳道深达2.5~3厘米,而且还不直,外耳道皮肤还有许多纤细的绒毛。游泳或洗澡、洗头时耳内进水,水不容易出来,会诱发急性外耳道炎或中耳炎。中耳一旦发炎就会出现耳朵长期流脓的症状,最终会导致渐进性的听力损害。那么,一旦外耳道内进水了怎么办呢?你可以通过单脚垫脚蹦跳的运动让水流出来,或用棉签把水吸出。

谨慎用药,防止药物性耳聋。

像氨基糖甙类消炎药(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会损伤毛细胞,这种药物引起的耳聋被称为药物性耳聋。有的人对这些药物极为敏感,即便用上一点点这些药物,也会引起药物性耳聋。因此,在使用药物特别是上述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尤其是18岁以下要禁止使用氨基糖甙类药物。

感冒后或坐飞机后耳朵疼痛要及时治疗。

我们的耳朵和鼻咽部通过咽鼓管相通,通过咽鼓管调节耳朵内外的压力。上呼吸道感染可以逆行感染耳朵引起急性中耳炎,感冒擤鼻涕时应一个一个的擤,不要两边一起使劲擤。飞机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压力变化过大,咽鼓管不能及时调整耳内压力,也会引起急性中耳炎。首先建议中耳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重伤风的患者,一定要等医治好后再乘飞机,不然可能会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吞口水、打呵欠、嚼糖果等等动作,有助于局部的肌肉运动,使耳咽管内的压力及时作出调整,直到感觉鼓膜有恢复正常;可闭上嘴巴,捏住鼻子后鼓气,把耳膜鼓起;戴耳塞也可以缓解耳朵难受,可以减慢内外界气压的变化速度。

中耳内炎症如果不能及时消除就会引起听力障碍,严重时还会引起中耳化脓性病变,甚至引起鼓膜穿孔等。因此在感冒后或者坐飞机后耳朵出现问题要及时请耳鼻喉科医师诊治,避免耽误了病情。

掏耳朵要谨慎。

有人喜欢用手指甲、发卡、挖耳匙甚至铁签掏耳朵,这其实非常危险,稍不小心就容易刺破外耳道皮肤,导致外耳道发炎、甚至会导致鼓膜穿孔,严重者会影响听力。掏耳朵时最好用棉棍轻轻在外耳道轻轻转动。一般来说,一周左右一次足矣。如长期不掏耳朵,则可能形成耵聍栓塞,这时自己很难掏出来了,应到医院用专门器械取出。

预防噪声聋很重要。

噪声对听觉器官的损害最为明显。噪声引起的耳聋被称为噪声性耳聋,噪声聋治疗起来难度很大,一旦出现还会有持续下降的过程,有人喜欢带着耳机大声听音乐,这是现代社会引起噪声性聋最常见的原因 ,不要长时间戴耳机:戴内置耳机听CD音量不超过最大音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噪声性聋主要是预防,过节放鞭炮要离鞭炮远一点,尽可能捂上耳朵;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的人应该戴隔音用耳塞、耳罩,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工间休息。

老年人要尽量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良好心境

老年人如经常处于急躁、恼怒的状态中,会导致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发生缺血、水肿和听觉神经营养障碍,这样就可能出现听力锐减或暴发耳聋。

重要耳穴常按摩

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在耳垂与耳后高骨之间的凹陷处),和听会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颌关节突后缘之凹陷处),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宜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钟,长期坚持下去即可见效。

希望每个人一生都拥有健康的听力,享受美好的生活。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政法大学校医院 2018-3-3健康法大高平

上一条:4月20日——世界高尿酸血症日!不只是痛风,更要警惕肾脏损伤! 下一条: 别小看春节的吃吃喝喝 ——校医院宣新新医生对您有话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