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一个喜欢在冬季骚扰我们的病原体——诺如病毒

诺如来袭,请别慌!

临床上诊断的急性胃肠炎,有很多可能都是诺如病毒感染。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NV)。特点: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且传播途径多样、诺如病毒全年都能感染,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高发,因此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讲讲诺如病毒的有关知识

1,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常在学校、医院、养老院和幼儿园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

2,传播方式和传染性

主要通过被患者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也可以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从症状出现到康复后3天内,是诺如病毒感染者传染性最强的时期。从发病前到康复后2周内,患者粪便中均可检出病毒。

3,临床表现

诺如病毒感染常会引起的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也可以出现发热、腹痛,通常持续2~3天。这些症状没有特异性,和其它胃肠道疾病引起的症状类似。

4,治疗

1.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为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治疗,也没有疫苗。多数患者病情较轻,症状持续2~3天,可自行康复。

2.如出现频繁呕吐、腹泻、无法进食进水,或已经出现头晕、乏力、出汗、口干、心悸、腹胀等症状,你可能已经出现脱水、电解质失衡,建议立即就医!一般需要给予补液等治疗。

3.不宜自行服用抗生素、止泻药或退热药(中药、解热镇痛药)。如用药不当,则可能加重感染、腹泻、脱水、肠道菌群失调或血白细胞减少,降低抵抗力。

4.发热者宜用物理降温:喝温水,温水擦浴(除了腹部和胸部)。

5.急性腹泻的患者,建议免渣免脂饮食(即:不食肉蛋奶等含脂类实物;不食粗粮、粗纤维、水果等食物,如玉米、白薯、芹菜、韭菜等,宜食大米、白面类食物,比如大米粥、稀面条、面片汤等)。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2.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分餐、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食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防止病毒病原体的感染。
3.流行季节,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杜绝传染渠道,减少感染机会,疾病就会远离我们。

 本文转自:中国政法大学校医院微信公众号 健康法大 2018年12月8日作者:宣新新

上一条:流感流行季 你应该知道的小知识 下一条:关注心理健康,爱心温暖世界,大学生心理健康知多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