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看医疗卫生

普天同庆的金秋,2019年10月16日法大后勤党委组织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览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我们沿着时光隧道,全方位回顾和感知了我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础,校医院党支部带你一起看医疗卫生成就展。

 

政策规划、调整、改革、整顿、提高


1952年卫生工作“四项原则”,为新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1956年8月中国第一批中医药高等院校成立。

1960年2月农村合作医疗诞生,3月彻底消灭天花。

1999年12月启用社会保障卡。

2002年10月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2007年7月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党的十七大会议提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明确“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奋斗目标。

 

 

2009年3月开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09年9月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2015年9月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构建并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2016年1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2016年12月颁布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医药法。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响亮地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用国家战略来服务人民健康;

2017年4月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发展;

 

 

2018年4月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2018年8月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

2019年7月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3方面提出开展15项行动,并对组织实施进行部署。


建国以来我国基本医疗,基本养者保险全覆盖,织就世界上最大社会保障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一个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正逐步形成,织就了广覆盖的民生保障”安全网”。    


医疗同行攻坚、克难、发明、创新


1955年8月沙眼衣原体首次由中国科学家成功分离。

1955年11月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

1956年开始开展除四害,传染病防疫工作。

1962年顾方舟牵头研制成功第一批糖丸减毒活疫苗。

1963年1月成功实施世界首例断手再植术。

1965年6月首例自制人工心脏瓣膜安置成功。

1965年9月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1971年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发现青蒿素。

1975年7月研制出中国第一代血源性乙肝疫苗。

1983年4月成功分离世界第一株22A型肺炎双球菌。

1986年5月首次成功治愈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

1988年3月中国大陆第一例试管婴儿诞生。

1998年自行研制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及其注射液通过卫生部鉴定,首次进入临床应用,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丹麦之后第三个能生产和销售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国家。

 

 

2015年12月世界首个预防手足口病疫苗获批生产上市,原创抗癌药西达本胺获准全球上市。

2016年9月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运营。


公共卫生开放、合作、互助、悲悯、情怀


1955年11月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

1956年开始开展除四害,传染病防疫工作。

1963年4月首次派出援外医疗队。

1960年2月《中国青年报》发表《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记叙了一场在党的领导下抢救阶级弟兄的紧张战斗,61位集体食物中毒的民工最终成功得救。

1974年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誉“赤脚医生”,评价其“远在世界其他国家认识到以人为本的初级卫生保健的重要性之前,中国的赤脚医生就已经在向社区提供这种保健服务”。

1997年7月“健康快车”开诊,每年救助1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

 

 

2003年春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非典,共克时艰。

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伤亡救治,灾后恢复重建,流行病预防。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中国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卫生援外行动,向疫区三国共派出1200多名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2015年10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蒿素的发现,为人类带来了一种全新结构的抗疟新药。以青蒿素类药物为基础的联合疗法,至今仍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疟疾治疗方法,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

     

建国以来,我国国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公共卫生体系逐渐完善,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条件明显改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18年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抚今追昔,方觉来路之多艰。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美好追求,是我党卫生工作方针调整升级的原动力。70年筚路蓝缕,70年铸就辉煌。像所有医护人员一样我们将化自豪骄傲、激动振奋之心为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之志,继续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健康中国奋斗!

上一条:鼠疫是什么?如何防治? 下一条:帮你一起解读宫颈癌筛查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