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腹泻不可滥用药,药师为您支支招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时会遇到腹泻的情况,也就是通常说的拉肚子,有许多人认为,吃几片传统黄连素就搞定了。其实不然,应该分清情况再用药,避免滥用药物,特别是不可滥用抗菌药物,否则会引起病情加重。

        当我们遇到腹泻,首先得大致判断是不是感染性腹泻。非感染性腹泻往往是食源性因素,如消化不良、暴饮暴食、油腻或辛辣食物刺激所致;也有可能是各种外界刺激导致,如受寒、水土不服、精神紧张等。此类腹泻一般不伴发热,偶有呕吐,通过调整饮食或改变环境即可纠正,同时可以加用下列药物帮助恢复:

1)微生态制剂

常用的有双歧杆菌三联(培菲康)、枯草杆菌二联(美常安)、地衣芽孢杆菌(整肠生)等,这类药通过补充肠道正常菌群竞争性地抑制致病菌,由于只作用于肠道菌群,可安全地应用于孕妇和婴幼儿。此类药物应用时,注意饭后半小时用温开水(<40℃)送服,合用抗菌药物时需间隔23小时服用。

2)黏膜保护止泻剂

如蒙脱石散,该药能覆盖消化道黏膜,增强对黏膜的保护,还能吸附致病因子。该药不吸收入血,孕妇、婴幼儿都可以放心服用。此药应用时注意1袋用50ml温水搅拌后送服,合用微生态制剂需在此药之后1小时服用。

3)口服补液盐

严重腹泻造成的主要危害就是脱水,可能危及生命,因此若有大量腹泻,应积极服用口服补液盐,比单纯喝水更能有效纠正脱水,尤其对于婴幼儿,应该及时补液预防脱水。

        而感染性腹泻通常伴有呕吐、发热、食欲减退等。如果怀疑是感染性腹泻,就需要去医院就诊化验,其中有一多半是由病毒引起的,这些就不需要服用抗菌药物;如果是细菌引起的腹泻,轻度腹泻首选盐酸小檗碱片,就是我们常说的黄连素,此药也可减量用于婴幼儿;中重度的细菌性腹泻黄连素就罩不住了,医生会根据病情开具相应的抗菌药物。

        另外补充的是,如果是婴幼儿发生腹泻,还应注意以下几点:为预防营养不良应继续喂养患儿;还应注意锌元素的补充,如硫酸锌、葡萄糖酸锌,能够促进肠道修复缩短腹泻病程;腹泻严重、伴随高热、频繁呕吐的患儿应及时就诊,不要耽误病情。

 

                   作者:廖音,北京友谊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原创

                     2017-05-08

 

上一条:浅谈长跑过程中现场急救措施 下一条:浅 谈 马 拉 松 比 赛 中 的 “晕 倒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