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浅谈急性会厌炎

什么是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分为急性感染性会厌炎和急性变态反应性会厌炎。前者是以会厌为主的声门上区的喉部粘膜急性非特异性感染性炎症;后者属于I型变态反应,当抗原进入机体后抗原和抗体相结合,引起血管扩张,出现水肿。主要临床出现咽痛,吞咽困难,呼吸困难伴发热。

急性会厌炎的特点及危害?

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发病突然,来势凶猛,发展迅速,常在短时间内引起呼吸道梗阻,甚至窒息死亡。

急性会厌炎的症状?

全身中毒症状:发热,畏寒,多数患者体温较高,并有全身不适等。

呼吸困难:以吸气性呼吸困难为主,伴有高调吸气性喘鸣声。如病情恶化,可迅速窒息,尤其因感染和变态反应而速发者,可在短时间内窒息,以致死亡。

吞咽困难:发生很快,重者饮水呛咳,轻者咽部阻塞感。

得了急性会厌炎我该怎么办?

急性会厌炎很容易被大家忽视,一旦出现咽部不适,咽痛,吞咽困难,呼吸困难之一症状时应加强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延误病情。出现严重后果。

急性会厌炎饮食方面注意事项?

(1)1-3天内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温、凉流食,以补充患者的营养。

(2)少食多餐,进食时速度易慢,以免出现呛咳,加重呼吸困难。

(3)4-6天时进食半流食,待症状减轻后再逐渐恢复正常饮食。

(4)禁食酸辣、刺激性及过硬的食物,防止引起刺激性呛咳,发生呼吸道梗阻。

(5)发热使患者机体水分丧失较多,要保证水的摄入量。

急性会厌炎如何预防?

1,避免感冒,如果感冒注意不要用声过度。

2,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每天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4,避免劳累、外伤、邻近组织的急性感染。

5,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6,注意休息、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增加机体抵抗力。

本文摘自北京同仁医院微信公众号健康教育处方2016-6-1

上一条:持续高温天气,您该如何应对,防暑常识要知道! 下一条:溃疡病及幽门螺杆菌的诊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