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关于两癌筛查你了解多少?

此次我校女职工体检主要是“两癌筛查”,但是对于具体是什么内容有一部分人不是太了解。这个“两癌筛查”是什么意思呢?主要筛查什么呢?要做哪些检查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两癌指的是:乳腺癌和宫颈癌。两癌筛查就是指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排查出受检者是癌症还是一般的妇科疾病。两癌筛查的目的:将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尽早地排除出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1.我校两癌筛查项目是哪些?

一、宫颈癌筛查:1、妇科检查2、妇科超声3、HPV病毒检测4、TCT检测5、阴道镜检查(必要时需转诊检查)6、宫颈组织学检查(必要时需转诊检查)

二、乳腺癌筛查:1、乳腺手诊2、乳腺超声3、乳腺钼靶(必要时需转诊检查)4、乳腺病理检查(必要时需转诊检查)

2.为什么要做乳腺癌及宫颈癌筛查?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乳腺癌虽然被称作女性健康“第一杀手”,但它和宫颈癌一样也是能预防治好的,只要女性懂得乳房自检,同时定期做乳腺病普查,可早期发现乳腺癌,达到早期治好的目的。宫颈癌的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上升,并明显趋向年轻化,以36岁至50岁最为集中,占患病人数的57%左右,尤以41岁至47岁的女性为数最多。宫颈癌较隐蔽,难于第一时间发现,由于宫颈的生理解剖位置较深,当其发生癌变时,病人往往不能通过自我检查发现,致使许多宫颈癌病人一直到疾病的中晚期尚无症状,导致了癌组织的扩散。所以要想早期发现宫颈癌,就必须借助医务人员的帮助,进行妇科普查。宫颈癌的发生不是一蹴而就的,其间经历了一系列癌前病变的状态。从HPV感染到发生宫颈癌,短则数年,长则数十年,如果在这一时间内及时发现病毒感染,并且识别到癌前病变的状态,那么就能有效的防治宫颈癌发生。宫颈癌筛查主要目的不仅是要发现那些业已发生的癌症,更是要找到癌变前的萌芽状态。

3.宫颈癌筛查采用什么方法?

北京市两癌筛查使用宫颈的刮片,但是这个方法较TCT准确性低、灵敏度差。所以我校此次女职工体检采用TCT技术来采集宫颈的细胞及HPV病毒检测。TCT能够检测宫颈的细胞有没有“走向肿瘤之路”,而HPV检测能够告诉我们宫颈有没有受到病毒的侵蚀。

4.TCT和HPV是什么?

TCT即液基薄层细胞检测,与传统的宫颈刮片检查相比,明显提高了标本的满意度及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目前已普遍应用于临床。TCT宫颈防癌筛查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能达到90%以上,同时还能发现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衣原体等。TCT是对结果的检查,是检查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宫颈细胞是否发生了异常变化。故TCT对标本的量要求高,如果检查前三天有同房或阴道操作或治疗,宫颈病变的上皮细胞可能收集不满意,导致结果不满意。宫颈病变筛查的三部曲:TCT、阴道镜和病理学诊断。TCT作为第一道关卡显示出了明显的优势。

HPV即人乳头瘤病毒检测,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殖。表现为寻常疣、生殖器疣(尖锐湿疣)等症状。临床上发现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导致宫颈病变和宫颈癌的“元凶”。HPV是检测有无可能导致宫颈病变和宫颈癌的高危病毒感染,故 HPV是对病因的检查。 目前上已发现120余种HPV,大约有35种类型与生殖道感染息息相关。全球范围内大量的循证医学的研究表明:大约有16种之多的致癌型人乳头瘤病毒(HPV)(WHO认定其中13种最具致癌潜能:16、18、31、33、35、39、45、51、52、56、58、59和68型)的持续感染(至少持续2年以上),与宫颈癌及其癌前期病变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每5个女性当中就有4个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会感染HPV,目前已知有一百多种不同类型的HPV,其中大部分HPV类型被视为“低危型”,并不会引起宫颈癌。HPV16和18亚型造成了70%左右的宫颈癌,另外一些致癌亚型(称作“高危型”)病毒引起了剩下的30%左右的宫颈癌。

5.已经切除了子宫还需要筛查吗?

如果宫颈一并切除(即全子宫切除术),并且手术前宫颈是没有问题的,那么手术后就不用再做筛查了。但个别情况既往有高危型HPV感染者,阴道断端也可能发生病变,故必要时仍需接受筛查。如果手术前宫颈有问题,甚至患者就是因为宫颈发生病变而切除的子宫,那么手术后应该继续筛查。如果手术当中保留了宫颈(即次全子宫切除术),那么手术后应该继续筛查。(你想啊,宫颈都留着呢,能不继续监视它吗?!)

6.打过宫颈癌疫苗还需要筛查吗?

需要,需要,需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宫颈癌疫苗对预防宫颈癌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无论您注射的是何种疫苗(2价、4价还是9价)、无论您注射了几针(1针、2针还是完整的3针)、无论您打疫苗的时间距离现在多久,宫颈癌筛查要做,和未打疫苗的人一样做!

7.来月经了,能做宫颈癌筛查吗?

不能哦,以免引起感染,建议非月经期做宫颈癌筛查。

8.在两癌筛查同时还可以发现其他病变吗?

此次我校女职工体检两癌筛查的同时就进行了妇科超声及妇女常见病的检查,包括外阴阴道炎、盆腔炎、子宫肌瘤等疾病。医生会在您检查全部结束后给予恰当的解释和指导。

其实宫颈癌筛查的内容远不止上面提到的这些,例如筛查结果有问题该怎么办?已经有过宫颈病变的人怎么筛查?患有某些特殊疾病的人怎么筛查?孕期筛查有什么特殊注意的?这些问题因人而异,需要医生来加以判断和决策。咱们作为普通人,了解这一部分内容就够了,既不要盲目检查,又不要漏做必要的筛查。

上一条:月经,女性美丽后花园的源泉 下一条:持续高温天气,您该如何应对,防暑常识要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