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健康法大”校园行系列讲座 || 运动医学专家带您了解运动创伤

运动可以带给大家健康和快乐,但运动中难免出现各种创伤,如何避免运动过程中受伤、受伤后如何进行初步的处理,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师生。为此,中国政法大学校医院联合离退休工作处请来北医三院运动医学专家赵峰医生,为我们带来了《运动创伤的预防及初步处理》知识讲座。


赵医生从运动创伤出现的原因、运动热身的作用、运动创伤的初步处理、冰敷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讲述。通过丰富的临床实例向大家讲解了髌骨软化、腰肌劳损和足踝关节韧带损伤等常见的运动相关疾病。


讲座后,赵医生与听讲座者就自己运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简单交流,并对他们曾经受伤的部位进行简单的检查和康复指导。


通过讲座,大家对运动创伤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了运动医学常识和运动创伤初步处理的方法,树立了“安全运动”的意识。


讲座“干货”分享

运动创伤的原因

1.没有运动前的准备活动或热身活动不充分。

2.热身活动过量易增加运动创伤的发生。

3.运动后是否有放松拉伸活动。

热身的程度

建议准备活动5-10分钟,即达到身体微微出汗,心跳60-80/分。方式最好为适合自身规律的运动,如针对全身的慢跑,快步走;特定部位的侧抬腿、舒展筋骨;也可以缓慢牵拉肌肉及韧带的局部热身运动。

运动后的放松拉伸

推荐的放松活动有:牵拉跟腱、按摩小腿;坐姿压腿、按摩大腿;牵拉、按摩上肢及手腕等。

RICE原则

当我们因运动后出现局部出血、红肿疼痛等运动创伤的症状时我们如何处理?专家教给我们RICE(一粒米原则)。即RRest=休息患处,I(Ice application=冰敷,CCompression=压迫/包扎,EElevation=高举患处。

注意:以上原则应在受伤后48小时内尽早采用。如果出现脊柱外伤、流血不止、呼吸困难、骨折脱位、意识模糊等严重受伤情况出现,需立即急救治疗。

冰敷

冰敷可以阻止血液、淋巴液扩散,因此,冰敷是创伤后治疗中很重要的一项。

专家强调“尽早冰敷”。受伤后24小时内可以每隔2-3小时冰敷一次或尽可能多次,每次20-30分钟,每次时间可以根据个人感受来调整。创伤后48小时内都是冰敷的最佳时机,如果症状严重,72小时内也要间歇冰敷。冰敷时注意避免患处直接接触冰袋,在冰袋外加毛巾包裹。随时让冰敷患者注意感觉,如果有冰痛感持续5分钟,没有任何改善趋势,应停止该次冰敷。

以下情况不能冰敷!大片组织受伤、感染性休克的患者不易冰敷;枕后、耳廓、阴囊、心前区、腹部、足底这些部位都不能进行冰敷治疗。


上一条:帮你一起解读宫颈癌筛查结果 下一条:勤俭节约是美德,眼药水除外!

关闭